close

        318592120212296253423131912297.jpg

你會用什麼樣的姿勢和態度來面對每道晨曦

當每天第一道曙光灑向窗台,暖暖的陽光在月夜中偷偷溜進床鋪時,你會咒怨這該死的早晨,或者在揉揉自己那睡眼惺忪後,整理自己的情緒,然後由衷讚嘆活著真好,又或者還有更多更多的早起之後。

我不知道你是選擇哪一項,也不會要求你選擇的應該是哪一個選項,但真誠的希望你是樂觀的在看待生命。

我在早晨第一件事情,是起身喝水上廁所刷牙洗臉後,往外面的陽台走去,走吧來種田。

種田?種菜?自給自足?有沒有搞錯,或許你會想問,雞川一是個幾歲的農夫啊?是個老到不行的老人吧?

也許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早晨,又或許自給自足的種田行為在資本主義的社會,看起來是多麼的可笑,又不切實際,很好笑,其實我在起了種植作物的念頭時,我也覺得很好笑,你絕對有權利,也應該放聲大笑。

但是,我必須很認真嚴肅的告訴你,在小小的陽台之外,在番薯葉的種植,我看到了很多屬於自己的成果,還有很多對於生命新的體悟。

在原本濕潤的黑色土壤,你埋下的任何種子,任何根莖類作物,只要用心栽培,每天澆水,抓蟲,翻閱農民曆悉心照顧,就一定可以看到成果。

最讓人感動的是,小小的根部從脆嫩害羞的枝枒,慢慢往上延伸,之後樹葉越長越多,越來越茂密,然後你可以採收,分享自己對於植物的喜悅。

這個過程當中,最好玩的是,原本從零到有,就算是發芽率只有0.01,我都很容易浸淫在生命萌發的喜悅當中,而看著盆栽久久不能自己,直到那惱人的蚊蚋給我驚天的一咬,我才會從自我陶醉中驚醒過來。

作任何事情都是從無到有。

只有當你手緊握著馬鈴薯、番薯,用手掌來感受驚人的重量,你才會認真的思考,生命的質量與重量。

第一次收成馬鈴薯,我除了驚嘆之外,更是立刻翻閱食譜,用自己的有機作物,飽餐一頓。

而且我確定,自己種的東西,自己煮的食物,百分之兩兆,比世界任何上的食物都好吃,因為全部的過程都是出自於你自己的手,在遼闊的世界舞台上,那顆馬鈴薯是獨一無二的美味,那晚自製的奶焗馬鈴薯片獲得家人的一致認可,滋味之美,讓人吮指無窮。

在城市種田,很簡單也很不簡單,很好玩也很不好玩。

翻開土壤,有時你會看到很多小蟲,有些是益蟲有些則是害蟲,你要抓也要慶幸有這些好蟲在幫你鬆土,就算是有恐蟲症,還是得鼓起勇氣來面對。

如果天氣很熱,那你就更要注意這些小寶貝別讓他們中暑了,說真的,跟養小孩一樣要認真照顧。

又或者每株植物都有自己的脾氣,有些比較好溝通,有些偏偏比較任性頑皮,調皮的小鬼會讓你發怒到想摧毀它的生命,但每當在想下手的同時,又會想挑戰自己的極限,於是我還在挑戰讓它成長茁壯。

採收番薯葉,更能讓自己體會什麼是真正的謙卑,低垂著腰,細心的尋找較為大片的葉子,抱著抽筋的小腿肚,用手爽快的拭汗,這一切,才是人類的本能,用汗水來換取報酬。

許多時候,只有動手DIY才會知道生命的喜悅,假使原地踏步,到最後絕對一無所有。

何況植物都生長了幾千萬年了,人類在其腳下又是顯得極其渺小,有天人類全部滅絕了,那片綠色的蓊鬱卻仍能亙古億萬年。

相信替他們澆水,栽植這樣美好的生物,會比養討人厭惡的小強蟑螂好上千萬倍。

我是一個剛入行的農夫,也是一個從都市佬到對鄉下老農五體投地的新手,我樂於當一位灌溉自己生命的農夫,那麼你呢

由衷祝福你,能夠當自己生命的農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川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