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     信任是人與人之間最需要,只要心中有那一個互相信賴的信任,天荒地老披荊斬棘都有可能。

        城市裡搓揉了各種可能,熱情卻與冷漠還有隔閡共存,弔詭到可怖的是相互戴著面具的小丑臉孔。

        慘白的粉底下面,會是一張怎麼樣的臉孔,沒有人知道,也沒有人會真正用心去揭開,只有自己,也只有自己最能了解。

互相體諒還有停止猜忌,可以化解冰霜,任何事情都一樣,戀人情侶也相同,最可怕的事情是人事皆非,只剩下破裂的玻璃心。

我想「最遙遠的距離」這部電影詮釋得很好,不要讓牽著溫暖著對方的手心之際,想著其他事情,或是心與心之間早已隔著很遠的距離。

戀人之間可以忍受多遙遠的距離,還有以公里計算的里程又會有多少分手的機率?

在遙遠的大學生涯,我隱約記得睡上鋪的室友,在那個青澀的時光,用盡心力討好那位長髮飄逸,氣質優雅的少女。

青年追了好久好久,女孩才點頭交往,但是兩個人相隔著兩百公里的距離,遙遠卻又不遙遠。

青年設法在假日拼命打工,每個禮拜都用盡心思去看屬於自己的女孩,那時火鍋店的滾燙,還有冬天刺骨的寒風,全都不在乎,他不顧一切只知道無論如何都要見到心儀女得一面。

純粹體諒,純粹愛戀,看著室友拖著疲累的身軀,我忽然有點感動,是如何的感情,讓他可以年少輕狂,家裡在貧、學業在重都無所謂,那顆癡心,討論好一個禮拜互相往返的承諾後,他們享受著屬於自己的幸福。

走在爬滿豔紫荊的長廊上,我一直記得這對戀人的背影,他們笑得好甜好美,就像當年夏季盛開的花朵。

時光跑得好快,一年之後的同樣時間,老早搬出去住的室友忽然打了手機給我,那晚,在校園旁的噴水池,我們喝著難喝的台啤,室友一口接一口,頻頻開罐又頻頻一飲而盡。

不知有多久,他鼓著紅通通的臉,咳了一聲後,忽然淚水滑落雙頰,月光映在水池,也照在他泛紅的臉,淚痕乾了又濕。

「我們……分手了……」說完這一句話,他終於崩潰痛哭失聲。

我不懂,曾經的愛戀在什麼時候瓦解,難道他們的海誓山盟,還有視訊前的笑容都是戲劇效果。

室友話語斷斷續續,在清晨來臨之前,我望著他熟睡的臉孔,想著青春的疲倦感,還有拼了命後的銀白髮絲,除了感嘆,我對於遠距離戀愛,有些許的怯步。

酒後,才是說真話的開始,尤其是在個性很緊繃的人,更會一五一十的交代來龍去脈。

少女,她選擇劈腿了……

耐不住寂寞還有大都市的誘惑,煲電話粥的時候,她房間裡也許躺著另外一個人;假日見面的前天,少女在夜店裡夜夜笙歌;還有,室友拼命賺得錢,全部拿來滿足另一個人,又或者講難聽一點,他在幫別人養老婆……

嘴巴吐出的話語越來越難聽,當下我只能默默喝著啤酒,諦聽他講心裡話,還有靜謐到不行的輕風。

這段傷心事,我只希望室友可以走過,人生總要有很多刻痕,分手的傷痛也是一種體驗。

許久之後的籃球場,我們流汗鬥牛,在秋末的松樹下,無意間又聊到這段感情,這次室友又想落淚。

其實,少女沒有變心,也沒有上述的猜忌,只因為室友自以為是的不夠信任,所以他認為他在做白工,少女某些禮拜無法搭車見面,是因為她也在打工,她選擇分手,是因為不忍心室友拖著疲憊的身軀。

當然,室友給她的物質,全部都在之後退還給室友,我不知道後來這段感情怎麼發展,但至少從他要笑又感動到想哭的面容,我知道以後他們應該會是很好的朋友。

這段感情,在我的印象裡總是相當刻骨銘心,因為信任與否,決定了情感的堅貞,還有兩個人的距離。

兩百多公里又如何,有心的話,從紐約到東京,都不會是問題。

P.S.寫給我的室友,也寫給正在遠距離戀愛的情侶們!請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川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